Spring

在跑路,不定时诈尸

《哑夫》读后感

作者@喃杉 

文章《哑夫》 

祺鑫

先婚后爱|豪门替嫁|破镜重圆


当我敲下这几个字的时候是凌晨三点四十。想起在我看完《哑夫》的时候,是凌晨三点半。

 

犹豫了许久我的第一篇读后感究竟应该给哪篇文,思前想后,还是决定给小玉兰。

 

决定看《哑夫》是因为被合集简介吸引,“小玉兰,跟我回家”,这句话或许平常,普通,可是却显得那么真挚。我在想,到底是怎样的“小玉兰”能让他说“跟我回家”。后来发现,原来是坚韧的,执着的,细腻的,一步步成长的,那样娇贵的一朵玉兰花。

 

我的小区里面种了三四棵玉兰,每年暮春初夏,白色的花朵被风雨击下,水滴衬得花更脆弱,可是也总有花盛开在树的最顶端,与文中的程鑫又那么像。

 

前期看《哑夫》的时候本来以为是普通的破镜重圆,可是当我读到后期,其实就是两个人的相互救赎。


这篇文的后劲太大,以至于见一次玉兰花,就想一次坚韧又勇敢的小玉兰。

 

我很少看见将每一个人物都描写得如此细腻的文章了,里面的每个人或许都是可怜人,卧薪尝胆的小马,身不由己被迫成长的小丁,身负家庭重担的邓慧,被爱情欺骗的邓茜,为爱画牢的江燕,被禁锢也渴望光明的丁迟晏,甚至是丧子的马费仁……只是在那样悲伤的世界中,老师让小马和小丁的爱情在南苑盛开的玉兰花中有了好的结局。

 

“阿程,我带你回家”

“马嘉祺,我好疼啊。”

“马嘉祺,你松手”

“更好看了,我们小玉兰。”

……

 

如果要问我哪个片段对我印象最深,那一定会是小玉兰开口说的第一句话:

 

“马嘉祺,我好疼啊。”

 

那一瞬间,大概心中所有的委屈,怨恨,爱意,都融化在那一句“我好疼啊”中间。

 

《哑夫》给我的感触太深了,这篇文让我看见了很多东西,爱人之间的相互包容,家族之间的生存竞争,被迫成长的坏境,为情而疯的原因……包括老师说的,真正经历过生离死别的人,真正相爱的人,哪有那么多的火葬场。


那天丁程鑫拿起了马嘉祺折下的一朵玉兰花,从此两人的故事在花香中徐徐展开,他,成为了他的“小玉兰”。

 

或许更多的话说不出来,这是一篇有着与众不同思想的文。在我心中它其实已然不是“同人产出”,或许小丁和小马也只是这篇文的载体,它应该有自己的天地。

 

《哑夫》没有传统的误会和追爱,只有一直不断的包容,没有单方面奉献,只有两颗赤裸裸的真心。

 

希望南苑的玉兰花一直盛开,在每年的暮春初夏,都能有雨滴浸润花香。

 

 

 

*杉老师,写文真的很牛,在我心中杉老师写大起大落的故事也许缺点味道(事实上《哑夫》就证明了我的想法是错误的),然而“朝暮”的每篇充满着温情的文章都是精品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2)